Acias_野居

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.
(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a/20230729toruru)

【无痕物语·初回】筑紫与左少将

  此朝有一位平吉天皇,身处太平盛世,膝下有三位子女,均是伶俐可爱。按年龄来排,依次是东宫太子,二皇子和大公主。这太子和皇子的母亲都是左大臣的胞妹,大公主的母亲则是右大臣的胞妹。

  这左大臣与右大臣膝下也有众多子女,鄙人所讲故事即是这些年轻人们的爱情故事。以上权且作楔子。


  “这世上之人,无论男女,皆有三六九等。不过,若是能在蓬门草芥之中寻到意外可喜之人,那才是如获至宝。”左大臣家大公子藤中将如此说笑道。彼时他说这话时东宫太子还是个心思活动的少年,听了这话便好奇不已,藤中将和弟弟左少将不免接下差役,去寻一朵“末流之花”来。

  藤中将派手下人打探身份普通或者低微的人家,但却一无所获。这天他从某个情人家出来,恰好是避方位之忌不能回家,于是便去了附近的家臣兵部大辅家那里歇一夜。他家地方不大,却也有些庭院景致,公子随意观赏之时,随从却报告说此家正有合适人选。一番打探,得知大辅的妹妹是筑前守的遗孀,带着两个女儿上京投奔亲戚。中将心里有些不情愿去打探,但又身负重命,于是便去打探情况。那二女公子天性活泼风流,很快让公子看见了样貌,但公子心中总觉得那大女公子更清秀端正一些。次日,他便推荐大女公子入宫做女官去。国守夫人性格柔弱,加上她马上要准备二女儿出嫁去肥后国的事情,众人又劝说她巴结公子,便勉强答应了。大女公子入宫后,藤中将与左少将火速安排了太子与其会面之事。

  那筑紫小姐身份比起太子来说未免卑微,加上来到陌生环境,虽然有帘幕相隔,她却还是以扇遮面,不敢见人。太子道:“我听说有这样一种人,生于并不繁华之地,却有非凡气度,想必那就是你吧?”筑紫姬道:“小女身份低微,见识短浅,太子殿下尊驾到来,心中实在惶恐难安……”太子道:“既然你已身在此处,那便是前世宿缘,又何必惶恐呢?”筑紫姬便将父亲逝世、意外来到此处之事说了一遍,虽说年少无知,但也有条有理,叫人听出她的悲伤孤独来,又不失恭谨。她说着说着,那扇边无意间露出脸颊的部分来,太子看见那清秀的容姿,暗自感叹。

  藤中将与左少将二人在外等候已久。太子走后,两人将筑紫姬安排在大公主那里做了女官。虽说太子仍记挂着那天的事,但是不久后东宫妃入内,他又将筑紫姬忘却了。藤中将虽是京城最风流的人之一,却对筑紫这种少女兴趣不大,故而他对左少将说:“你去问她一下,如果愿意继续参内,那么就在那待着吧。”左少将照做了,那筑紫姬决定继续参内侍奉。

  不过,太子忘却了此人,左少将却始终没有忘却此人。东宫女御入内后,筑紫大约也猜出一些自己入宫的端倪,左少将时时宽慰照拂,两人就此结下深厚友谊。待他们更长大一些后,筑紫便被左少将迎接到自家去了。在更遥远的以后,筑紫成了他的侧夫人。不过这都是后话了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 

© Acias_野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