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ias_野居

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.
(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a/20230729toruru)

一点想法

看了【盛世红妆:太平公主】。

太平公主在里面不是武则天的亲生女儿,是道人送她的孩子,而且吃了永葆容颜的药丸,永远二十岁。很多人爱着她,人数感觉比大明宫词里多了一整倍。

里面写了她的第二任丈夫与侍妾的孩子武延宁,他曾是五王之一,他与薛崇简【文中设定为李贤的私生子,不是太平的孩子】两人分享着太平的爱。真是爱得死去活来。崇简沉稳和平,延宁热情疯狂,太平矛盾地爱着他们,直到最后为了保护自己与他们的孩子死去。

说实在的。人不能违背自然规律,如果是一位仙人永葆青春,作为设定来说是自然的,但是如果这样一位玛丽苏的女主,又添许多玛丽苏而不切实际的设定,我想不管她本身的性格多么善良温柔,我都很难喜欢她,因为设定已经很难认同,让我满眼里只看到作者的私心。

整体文笔是干净的,也没有多余的情节,甚至叙述合情合理、扣人心弦。但是作者写得确实有些过分了,美化一些不该美化的猥亵,太平与贤初试云雨,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,尤其还加上兄妹之情的伪装,似乎还十分美好朦胧。如果真的要写。首先,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是有违纲常的事情;其次,你想说有些情节发乎于情,好,那你能不能不要忽视它原本应该是怎么样的?薛和武两个人与太平的相爱乃至生子情节,爱情令人昏了头,照样开开心心的过着日子,视薛的妻子如无物。

可不可以分清楚,有些东西不能胡乱写来取乐?

大家都喜欢太平,甚至显要立武延宁为太子。

李隆基因为太平合谋杀了他母亲而恨太平,不想她死,只是赌气想折辱她,但没想到太平还是选了死亡。这里的角度我觉得选得还好。原本历史上两个人就不是什么和睦的关系,太平的后代除了崇简以外无一幸存。

我没看到让人真正感动的地方。这是一场长到让人绝望的爱情拉锯战,大家都想得到太平。

评论
 

© Acias_野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